close

Guie's Mom: 「微笑離去」這是對我自己的期許。

 昨晚,你知道我今天要去學校辦離職手續,你問我會不會感傷?
 便開始說著當初你離職時沒能好好與同事們說再見的匆忙。
 感傷多少是會有,但離開教育圈比離開華江更感傷吧~
 或許去年就該離開,只是那份感傷過於沉重而無力去負擔,
 所以選擇繼續給自己機會再努力嘗試,歷經半年的寒假危機,還是撐到了結束。
 我想,是該真的好好放下,有太多的不捨牽掛,讓人無法不帶遺憾的離去。

 今早,踏入了些許陌生的校園,進入人事室,開始要跑離職手續。
 想當初踏入人事室,釋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考試,考過了來報到;
 如今離職原因寫著「約聘到期」,才又給自己當頭棒喝,
 不管自己做的再怎麼努力,再如何受到校長與老師們的肯定,我仍舊只是個過客。
 以結果論來說,這一年似乎又做白工了,並又得接受離別的感傷;
 但以過程論而言,我還是有所學習的,無論是職場的應對進退或工作態度,
 更加了解自己的處事原則,在與現實衝突之下,還是無愧於己,
 並獲得了另一批的友情--一群像小大人的學生們,這是我最珍惜的部份。

 我想,與人感情的分離比離開工作更難去割捨劃分吧?
 昨天跟高90的小朋友們通電話,聽到電話那頭的她們輪番跟我這個阿心說話,
 不外乎拼命跟我打小報告說誰不乖、誰又如何,
 讓我的心情又像媽媽般的哭笑不得於她們的天真可愛,即使她們轉眼間要升高三了。
 離開新興會讓我後悔嗎?不後悔,這所學校的對待沒啥讓我好後悔的,
 我只遺憾離開了她們,無法完成當初對她們的承諾,成為我終生的遺憾。
 今年一月,再度懷著黯淡的心情重回新興,好在有哥哥的相伴,讓我有勇氣重回傷心地。
 一切出乎意料順利的辦完了離校手續後,前往探視熟悉卻又陌生的高90,
 看到她們讓我好慚愧,就像是面對人生中一大污點的聯考數學只有均標的分數,
 當下深感無地自容....即使她們能給予我寬容的祝福。

 今天在校園各處室,就像在跑大地遊戲般的給各處室主任、組長蓋印章,
 
 大概就是跟各處室知會說明,我這個衛生組小咖要離開華江了,
 組長們不外乎是些惋惜和詢問未來要做什麼的客套問候,
 (請諒解我視為形式性的客套問候罷了!基於我對人性的失望....
  對於任何肯定的評價,我不想再單純以為是種出自內心的真誠恭維了....)
 我也很敷衍了事的說明要讀書進修的考量,而不會再繼續待在華江。
 他們真心希望我留下來嗎?只希望我能再度解決他們不想動腦費心解決的爛攤子吧。

 其實辦理離校手續,是我最不喜歡做的事情。
 不喜歡去跟各處室社交客套,雖對我來說不是難事,
 應對進退、如何給人好印象難不倒我,但就是不想去打交道,
 低調如我,只想默默的離開,不希望任何人發現我的存在或消失。
 離開華江和離開新興的心境不盡相同,卻同樣讓我滿心憂傷....
 
 蓋完了印章,將離職報告單最後交回人事室後,確定這將近一年的磨練結束了,
 我跟華江的契約也就正式宣告終結,接下來就是將我的私人物品從副組長的位子搬離,
 就像談分手的感情,總是要分的乾乾淨淨,互不相欠,
 但付出去的感情真能說放就放嗎?若真能如此,就不會常為情所苦了,
 無論這份情是愛情、是親情、是友情、抑或是同事情誼etc.
 性情中人如我,何時才能擺脫受情感困擾的束縛?拋開過於憂傷的離愁,發自內心的微笑離去?
 至少,我能逼自己做到,面帶微笑道別~而再度將憂傷的情緒封壓到心的最底端, 
 我開始製造一種信念,要讓自己相信,只要表面能夠一直笑臉迎人,那就是快樂的;
 憂傷的心情封壓久了,就不會真的難過了,就會忘記的....
 畢竟,我也沒有必要、也沒義務、更沒權利要求任何人來承擔這份無法負荷的沉重。

 就這樣,搬了最後兩箱的私人物品,離開了學務處,離開了華江。
 老師們上班依舊,學生於走廊嘻笑、坐於教室內上課依舊,
 校園內矗立的樹木、盛開的花圃、跳躍的喜鵲穿梭依舊,
 不同的是....我的離去,也不會有任何的改變,對學校、對同事、對我,
 便可知自身的卑微與渺小,對於如此的不起眼與平凡而感到悲哀。
 得知一些不適任教職的人師即將正式赴任教職,對於台灣教育的前景有些許憂心,
 不過即將離開教育圈的我也不便多說什麼,至少在任教的這段期間內,
 對於學生循循善誘的付出與課堂教學的準備,俯仰無愧於天地了!
 只是仍舊不懂得學習如何不再掏空自己,最後還是黯然離去......

 這份感傷所帶來的後座力衝擊力道,出乎我意料的強烈,
 內心憂傷的淚水尚未累積到滿水位,就在還能承受的彈性空間,
 讓我繼續保持理性與無所謂的態度來看待這一切的發生吧!
 用容易100載著自己的物品離開,瞬間有種想流浪的心情,
 就像很用力的付出感情一般,到頭來最後都是一場空,回到原點。
 我剩留什麼?自己很清楚,除了一身無法彌補的傷痛外,還有顆殘缺不堪的心。
 面對滿懷教育熱忱的初衷,這兩年多的付出似乎也足夠了。
 如同不該再強求沒有感情的愛戀,繼續逼自己接受無法忍受的現況,只是在騙自己罷了~

 當機立斷頭也不回的離去,讓自己徹底死心,才能再重新開始吧。
 對於教育的這份愛戀,就先到此告一個段落吧.... .. ....
 
 ....The End....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