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Guie's Mom:【單身約會】97.07.25(五)2008仲夏爵士悠遊
  
 當初會知道這樣的音樂會資訊,記得是因為Leo起初問有沒有露天免費的音樂會可以聽?
 這麼一查,就查到了這七月底有兩場演出的夏日爵士樂音樂會,
 只不過這場表演無法提供Leo即時性的需求,因為這個問題好像是六月初問的?(._.?)
 時間久了,我也忘記了,似乎沒有太特別的紀念意涵。

 星期五抵達星巴克唸書前,總會想到些雜事先處理,
 恰巧想到了這場音樂會,就打電話開始問....問小瑛、問Vivi、問卡羅肉、問櫻桃莉莉etc.
 之後,我就不敢再繼續打了,因為一直吃閉門羹 〒△〒 
 突然深感一個人的悲哀,嗚嗚!不然就是我太廢了~
 每天只想著做些醉生夢死沒建設性的事情做,一點都不務實些。
 其實一個人去聽也不是不可,我只是很喜歡有人可以在一旁分享心情的感受....
 好加在櫻桃莉莉願意相伴,真讓人欣慰到痛哭流涕 〒△〒
 只是想到櫻桃莉莉辛苦下班結束後,還要辛苦趕來,頗難為情;
 之後因為小瑛確定能共同前往,便對櫻桃莉莉不好意思改約其他時間。
 抵達現場之後,更加確定:好在跟櫻桃莉莉取消約定,
 否則櫻桃莉莉趕來一定會人擠人沒位子坐了,那就更不好意思了 >"<
 (令人懷念的二二八露天公園,想當初大家高三晚上念完書,
  還會在空蕩蕩的舞臺上跳金剛舞= =" 真是青澀的歲月呀~)
 

 和小瑛相約新光三越集合,買了些飲料和小零嘴,便早早前往現場找位子坐。
 (兩個極度素打扮的女人。小瑛還是素的很漂亮,哪像小包整個就像阿桑了 Orz)
 
 好加在我們六點多便抵達會場,因為隨著開演時間將至,沒想到人潮便多的不像樣!
 其實這幾天的晚上都悶熱難耐,一點涼爽的風都沒有,
 但仍舊無法消滅內心因音樂而澎湃的心情,尤其是能讓人輕鬆的爵士樂。
 此次的戶外演出,除了有台北國際爵士教育推廣協會TIJEPA(好長的名字= =")的成員,
 更邀請了些國際音樂界知名的爵士樂手,無論是爵士女伶或演奏家etc.
 雖然對於爵士樂的接觸沒有像對古典樂那樣有更進一步的深入探究,
 但喜歡在星巴克店內享受爵士樂不絕於耳而伴隨讀書的心境,是我所享受的。
 爵士樂看似不成規律的旋律、節奏和即興的演出,
 實際上卻是得由身後的古典音樂底子才能做出千變萬化的即興創作,
 再藉由每段solo的炫技演出,架構了每一首精彩可期的曲子。
 黑人爵士女伶Denis的自然不做作與熱情,藉由低沉磁性、令人著迷昏眩的歌聲魅力,
 在在讓我不斷閉合雙眼,沉醉在她能撫慰人心的歌聲之中,
 
 小提琴、低音大提琴、鋼琴、小喇叭、豎笛、薩克斯風、半音階口琴、鼓手etc.的組合,
 
 無不帶給人一次又一次的驚喜,創造出此次音樂饗宴一次又一次的高潮。
 當然,國際名家演出的曲目之間,穿插了些應該是TIJEPA學員的演出,
 演出水準相較之下,便能看出台上演奏者的功力與程度。

 其實....我無意想要批評在台上演出的國內學員程度與水準,
 拿去和國際及名家做比較來評論,也似乎欠缺客觀,我只當作像是社團成發演出:
 每個上台表演的成果,背後都是辛苦的練習與花費心血,(這是帶過社團的肺腑之言)
 無論好壞,都該給予這些國內有心想走爵士樂的音樂家鼓勵。
 只是,中間有段曲子,我真的快聽不下去了!(/‵′)/~ ╧╧
 有段曲子,是由女小喇叭手帶領一群TIJEPA成員吹奏的曲目,
 純粹音樂演奏之外,竟然還有兩個女生在旁邊八啦來八啦去的合唱。
 我突然覺得自己是個很沒品的聽眾,因為我聽到整個傻眼後,緊接而來的是不斷一直憋笑!
 那兩位看起來乳臭未乾的女孩,讓我直接想到高凌風身後的那兩隻藍鳳凰和白鳳凰。
 真的整首....一直八拉八拉,又嘟嘟來嘟嘟去,
 整個人看似想要參雜爵士風隨性的搖擺,卻變調像是在台上搖頭晃腦,一整個不自然!
 讓我心中真的很不留情的,希望她們不要唱下去,以免引響整首曲子的level。 
 不過既然曲目會有人聲的安排,而且聽主持人說還有實踐大學音樂系的支援,
 心中猜想:或許他們兩個是主修聲樂吧?能夠上台演唱,或許就是有些爵士底子的功力?
 於是我繼續期待她們兩個中間橋段的個別solo演出。
 不唱還好,唱了我真的又很想不留情面的狂笑......
 只聽到兩個人分別輪流solo不到10秒的接唱,聽不到任何一點需要唱功的技巧!
 讓我整個心情失望到了極點,她們兩個上台的定位到底是什麼?<( ̄﹌ ̄)@m
 就像是想要學R&B的時下年輕人,無法哼出如陶吉吉、方大同等實力派歌手的tone,
 卻執意要嗯嗯阿阿的高低聲響起伏,讓人忍不住有想要拿鞋丟人的衝動。
 所以....我開始無聊的拍起身旁坐在地上的一對不認識閃光和自己的黑影 = ="
  

 唉~這樣的安排演出,大概是真的整場聽下來,最讓我錯愕和傻眼的一個橋段吧。
 希望未來有此種露天免費的音樂會,實為一種值得鼓勵的活動,
 不但可提供市民音樂水準的提升和多元管道的接觸之外,
 也提供音樂家有個表演平台與發揮實力的舞台。
 倘若主辦或協辦單位,能夠對於表演者演出品質更加把關的話,
 或許整場音樂會即使可圈可點,亦能是平均水準的可接受度range,
 既然號稱是種國際交流的演出,也不要丟臉丟到國外呀!
 雖然也看得出有些國內演奏家的實力,與國際演奏者的水準不相上下,
 畢竟,我也不是一味喜歡崇洋媚外的人,要多支持本土演奏家! <( ̄﹌ ̄)@m

 結論....無論是何種領域,就是要有股認真的決心!
    才能真正發揮實力,揮灑自己的一片天空。 (老梗的ending....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